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電影 三個傻瓜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他們到底是在說哪種語言
有的時候是英語,但絕大部分的時候我都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
看電影介紹裡面說是印加語
所以他們平常是英語跟印度語混著用嗎?
好奇妙喔,什麼時候該講哪一種?真有趣
之所以會想聽是因為覺得翻譯怪怪的
有的上下句會接不起來
原本以為是中文字幕翻錯
結果切到英文字幕也是一樣的意思,怪怪的
看的時候因為從十點才開始看
想不到片長有夠長的,看完都一點了
可是我早上五點半得起床上班
所以有些唱唱跳跳的地方我都用直接跳過了
(看有人說女主角幻想那邊很好笑的說)

這部戲裡面的時間軸不太明顯
印度是四季如夏嗎?裡面好像沒什麼穿冬裝的樣子
故事看起來主要發生在大一跟大四
因為藍秋告白的時候
皮婭說他等了四年才說出來
可見前半部直到拉朱爸爸住院為止都是大一
接著就跳到大四藍秋告白
查爾圖大一時對他們說十年後再見面
所以現在的場景應該是畢業後六年
還有就是人的髮型果然是影響很大啊
才六年的時間,查爾圖也禿的太快了吧

這部戲裡面的巧合有夠多
莫娜的孩子在肚子裡就對 All is well 有反應
兩個月後姐妹倆忙著對電話那一頭的未來老爸
玩 All is well 而沒接到手機
(是說她們測試了兩個月之後才告訴別人喔??)
偷考卷的事情被發現傻瓜三人組被趕走
皮婭說出弟弟死亡的真相後衝出家門
騎著機車很順利的避開大水到達醫院
傻瓜三人組包袱款好準備滾蛋時
水已經淹到膝蓋高
一出去恰恰碰到困在水中的莫娜
準備幫小孩接生卻碰上停電
用上藍秋的新發明「病毒」
以及動員一坨理工學生的情況下
順利的把小孩生下來
可是小孩生下來後卻不會哭
原以為沒救了卻因為 All is well 而活過來
六年後終於找到藍秋
通知皮婭卻發現他那天結婚
趕了六小時的路程過去婚禮卻還沒開始
順利的拐走了一個新娘送到藍秋面前
梅林的鬍子阿~這是奇蹟阿~

哪一天我想來看一下印度的地圖
因為看起來他們好像跑來跑去很多地方
車子的外表都變得髒兮兮的
但是看起來都是亮光光的白天
印度不可能有永晝這件事吧

法漢
我原本一直以為他是男主角
因為故事一開始就是他啊
同時也是敘事者,過去與現在都有出現
對於藍秋相當的佩服
我笑最大聲的地方就是藍秋喚醒拉朱後
法漢的那句 OS
「其實免費的一公斤秋葵或一斤乳酪就可以喚醒他了,
為什麼要犧牲我!」
當時看到拉朱露出的那個笑容,我還以為他當真了
不知道拉朱是不是因為想叫藍秋閉嘴才醒過來的 XD
藍秋還很爽朗的跟法漢說:「逃過一劫。」
什麼逃過一劫嘛!明明就是你把他推下去的
因為背負的父母的期望而捨棄了自己的興趣
還好他的能力還足以承擔得起這個壓力
在藍秋的鼓勵下總算勇敢面對父親
說出自己心底的話
是說當他去〝告白〞的時候,已經是求職季
不是表示學期當時已近尾聲
去偷考卷的時候還沒離開學校
畢業的時候也都還在
那他並非接到信就直奔巴西叢林了不是(要待一年哩)
我覺得就差這麼一點點卻沒有畢業有點可惜
要是我的話,反正都唸十幾年了
也不差那個期末考,要我的話就乾脆考一考
也算是為之前的人生給個結論

藍秋
上 IMDB 查他的資料的時候發現他已經45歲了
真是讓人大吃一驚,保養的真好
學生時代眼睛常常瞪得大大的,看起來像豆豆先生
〝長大〞後戴了眼鏡眼睛看起來比較小
笑起來的時候像我的大表哥,亂有親切感的
看過有人說藍秋並非天才
只是很喜歡工程,把讀書當作享受
自己也很努力,所以成績才會這麼好
但我覺得他的頭腦還是比一般人好很多
小學的時候憑藉著自己的努力
六年級就可以解十年級的數學
而帝國理工是印度排名第一的理工學校
每年 40 萬名申請入學者僅錄取 200 名
能進去的自然是強者中的強者
即使是往往掛車尾的法漢跟拉朱
跟一般人比起來應該也是好上許多
而且他們身在一個教死書的學校
考卷可不是用藍秋在課堂上
回答教授的那種方法就可以拿到高分的
可見那種死板板的答案藍秋也是倒背如流
能在一群頂尖者中取得第一名
可不是說喜歡工程努力唸書就辦得到的
(是說我並不覺得他有少玩到 XD)
從小父母雙亡幸好碰到的老闆人還不錯
不然一個小孩每天溜去上學卻沒有被發現
表示當時他並沒有被賦予任何的工作
之後也只要求他完成學業
好讓他兒子拿到一張文憑掛在牆上
不過「真藍秋」還滿愛他爸的嘛
還會對著他爸爸的骨灰說話
也因此讓拉朱和法漢威脅成功
只是完成學業後要切斷所有的聯繫
這個代價實在是有點大
不過切斷的應該只有大學時期
所以〝彭蘇〞還是會回到西姆拉
update 他的資料給少爺
並盼望著有天他的朋友能夠追過來

拉朱
傻瓜三人組中最不穩,也是包袱最大的
一個貧窮的家裡出現的聰明孩子
所有的希望都壓在他的身上
幸好的是他並不討厭工程,不然會更痛苦
我比較奇怪的是她姐就這樣每天在家看窗戶喔
(跟貓一樣在窗邊曬太陽?)
大一的時候被主任挑撥一下就換了寢室
大四的時候被迫從他和藍秋中選一個退學
這時他跟藍秋已經很好
藍秋又救過他爸爸
百般痛苦下他選擇了逃避
當時我想到了有人說過他教授的話
Suicide victims are not trying to end their life
- they are trying to end the pain
幸好沒有成功還因此改變了人生觀

主任
非常自負的一個人,鐵腕作風
對於將學校從第 28 名帶到變第 1 名感到很驕傲
片中三個自殺的年輕人都是因他而起
我想在他帶領學校的 32 年間
(是 32 年沒錯.........吧?)
自殺的學生肯定不少
以他在喬伊喪禮上的表情看來
他並非不會難過只是不覺得自己有錯
只是萬萬沒想到被逼死的
除了他的學生還有親生兒子
我想他的人生路途應該滿順遂的
能從前任主任手中接過太空筆
接掌學校的時候他肯定很年輕
(由女兒的年紀來推測)
因為他沒有受過挫折所以他不明白
不是人人都那麼優秀可以承受這一切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他兒子自殺死亡這件事
他兩個女兒必需要瞞著他
而雖然兒子的自殺理由跟另兩者一樣
─承受不了壓力
但主任卻因此改變了,畢竟是至親吧

查爾圖
我覺得他有點可憐
不過他的個性的確是滿討人厭的
若是我的話也會排擠他
但他不是個大惡之人
能夠代表全校師生在教育部長前演講
對於一個極力想出人頭地的人來說
想必是非常光榮的一刻
卻變成了最難堪的一刻
雖然是因為他唸書只求硬背而非理解
才讓藍秋的捉弄成功
也不代表他要承受這種結果
於是他憤怒的朝著藍秋大吼
我有對你作過什麼嗎?
並在水塔上立下十年之約
即使藍秋他們對這個約定一笑置之
他卻一直念念不忘
這股強大的怨念讓傻瓜三人組得以重逢
真的是始料未及
他們也該謝謝他才是(開的還是他的車 XD)
只是最後他仍得對藍秋俯首稱臣
這讓我想到時效警察裡面說過的
「秀才是比不上天才的。」

毫米
畢業後藍秋唯一沒有捨棄的人
在有所成就後將他帶到了身邊
看起來也是個無父無母的人
待在學校宿舍裡面幫學生打雜來賺取生活費
藍秋看到他會想到自己吧
只是毫米沒那麼幸運碰的一戶好人家
幸好他碰到了藍秋
人生因此轉了個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