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出國瑣事-泰國篇

這是寫來將來回憶用的,省得每次都要到處搜尋資訊,挺麻煩的

1. 護照:這個一定要不用說了,總之就是注意期限。

2. 身分證:其實不用帶,出國基本上不會用到,這次帶了以防萬一,不過回台灣的時候倒是看到申請自動通關需要護照及第二證件,旁邊的標語說什麼申請兩分鐘,通關幾秒的,我本來想排(大約一排四五個左右吧),但是因為表妹沒有帶第二證件就還是去一般的檢查關卡,結果因為人很少,加上又是回國,檢查的速度很快,三兩下就通過了!反到比排自動通關申請快的多,剛去看了一下自動通關的說明網頁,好像不是一次申請永久有效。

3. 機票:這次出門是買威航,現在都是用電子機票了,雖然他還是有寄明細資料給我,我也有把它印出來,不過沒用上,只要到機場櫃台,直接把護照給他,櫃檯就可以從電腦中叫出資料印機票,台灣這邊的機票還是一張硬硬的卡紙,曼谷那邊就是軟軟感熱紙,這樣貼到旅遊記事本裡面會消失的捏!

4. 影本:這次我帶了護照、身分證、機票明細的影本出門,後來想想不太必要,下次的作法應該改成掃描成 PDF 檔留存給家人,如果真的需要的話,再請家人 mail 過去,因為現在幾乎人人皆智慧型手機,出國也要辦吃到飽上網,結果帶了影本出去反到多了一個要注意的東西。(個資啊)

5. 旅遊平安險:這次買的是美商安達,其實沒有做太多的功課,不過大略的看了一下,他們的保障範圍挺完整的,而且看到某人的心得文說他們理賠的時候不會機機歪歪(笑),所以就選了他們,保障的範圍完整,保費自然比較貴,不過我覺得可以接受,上網申請成會員,下載表格簽名掃描後 mail 回去給他們就可以了,投保的時候也是一樣,下載簽名掃描回傳,主會員的附屬會員只能是直系血親或配偶,而 20 歲以下的不能是主會員,我幫表妹弄就是因為這樣失敗,只好請小阿姨自己幫他投保。

6.機場交通:不管是哪個機場都可以搭計程車(廢話),只是要有點被敲的心理準備,曼谷的素萬那普機場 suvarnabhumi 到市區有機場捷運很方便,廊曼機場Don Mueang 則是公車轉捷運,要搭的公車網路上說是 A1 巴士,候車點在 6 號出口外,我到現場倒是看到 A2 巴士,候車點的牌子上寫的是 A1,不過警衛表示也會到,MRT 的 恰圖恰站跟 BTS 的 Mo Chit 是同一個地點,不過車掌先生只唸著 BTS, BTS ,所以聽到 BTS 就下去吧。(印象沒錯的話,這應該離開機場後第三次的停靠點,第一次是上高速公路前)
PS.回程直接請民宿幫忙叫計程車,好貴~~~不過行李重死了(我個人托運 + 隨身應該有 30 公斤吧),要我推著那個去坐捷運轉公車!?我可能六點就得出門了吧。
連結網站:
廊曼機場官方網站 有簡體中文版

7.SIM卡:第一次去泰國辦的是 TrueMove,看到方便就辦了,這次民宿有提供免費的 Happy Sim 卡,之後到超商買儲值卡,儲值後再用手機發送要買的套餐簡訊就可以了。這個免費 sim 卡跟儲值卡台灣也有在賣,不想到泰國再處理的,可以先在台灣弄好,到了當地就能用了。
連結網站:
AeroBile

8.捷運卡:BTS 是 Rabbit 卡,MRT 是 Smart Cards,網路上幾乎都是說 BTS 必買,因為大百貨幾乎都開在 BTS 線上,而且它的售票系統很奇妙~一次只能買一張,所以買票非常耗時間,但因為我們的民宿位於 MRT 線上,所以 MRT 我也買了,我是覺得還滿值得的啦,花個 80 元省了不少的麻煩,以後還可以用啊~(二年到期前我可以在網路上問有沒有人要去,可以借他),而且這次去觀察了一下,MRT線上的百貨也越開越多了,必去的恰圖恰從MRT出去更近更方便,MRT是好東西。

9.伴手禮:這次去了 Central World 前的 Big C、Centra World 的 Food Hall、On Nut 的 Tesco Lotus、Sim Paragon 的 gourmet 超市、泰國文化中心站的 Big C、還有民宿附近就有的 24Hr MaxValu、7-11、以及全家超商,看到後來覺得,恩其實不用跑那麼多地方,除非你要買的東西非買到手不可,而到處又大缺貨(實際上到處大缺貨的東西,我們跑了那麼多家依然沒買到),不然哪方便哪裡買吧(那個 24 Hr 比較貴的算是最後補充用的),有的東西這邊便宜,有的東西那邊便宜,其實差距都才 1, 2 元左右,像我們這種每種東西買個兩三盒嚐嚐味道的,東跑西跑的反到很浪費捷運錢跟時間。(MRT 的 Phra Rama 9 也有 Tesco Lotus)喔,不過  Centra World 前的 Big C 的確必掃伴手禮備的量最多,大概是因為太多人去掃貨了吧,別家比較沒有觀光客的賣場,東西不是說沒有,不過只有一點點。

10.計程車:人人都說泰國人善良樂觀,不過這個顯然在計程車司機身上不適用,好像也不是這麼說,看到很多人說他們搭車的過程跟司機相談甚歡,但是該敲的錢他們也沒在客氣的就是,依照曼谷幫的說法外國觀光客坐計程車不被敲的機率,等同於中大樂透頭彩,我看網路上最讓我覺得害怕的經歷是被計程車司機放到不知名的地方,我個人猜測是因為他們原本要到 BTS 的 Siam 站,但是那邊非~~~常容易塞車,司機把你放下後,自己要出來都難,所以他不肯去,我個人的心得如下(不知道正不正確):(1)盡量不要選擇容易塞車的到達點(本來這點是打算用在考山路之旅上的,結果很奇妙的沒去成)(2)如果用跳錶的司機會繞遠路來敲你的錢,不如直接用議價的吧,錢花的一樣多,時間會比較短,因為越快送你到目的地對司機越有利。

11.泰國簽證:

12.入境卡:

 

行李:

1.換洗衣物:如果有排第二天去水門市場或洽圖恰,其實衣服不用帶太多,這次的民宿每個房間都有洗衣機,超方便的,哈。

2.防曬、保養品。

3.牙膏、牙刷、毛巾:這些泰國民宿都不提供,要自己帶喔。

4.拖鞋:這次民宿進室內是脫鞋的所以沒用上,旅館的話則會用上,不喜歡洗澡後腳溼溼的穿飯店紙拖鞋。

5.旅遊書:先把喜歡的重點用手機拍下或掃描起來,這樣就不用帶一本書出門了,很重。

6.水杯:泰國飯店沒有飲水機,基本上水都是去超商買,雖然小瓶也很便宜,但是當然大瓶的更好,也稍微環保一點。

7.大的環保購物袋:塑膠袋超薄,所以他們都用兩層,回國整理的時候扔了一堆塑膠袋,好有罪惡感,地球媽媽我對不起你(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