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令狐沖愛上任盈盈

令狐沖到底愛不愛任盈盈一直都很有爭議

不過我看完書的時候,完全沒有這個疑問

我在看笑傲江湖之前

我完全沒有接觸到任何電視或小說的相關資訊

所以這是我自己的感覺,而非看到甚麼評論被說服

(同事都很不可思議的說你竟然現在才在看金庸

    那個不是應該高中時候就該看完了嗎?

    呵呵,我對於沒有興趣的東西是完全不碰的咩~

    而且我這次也只看了笑傲江湖阿,其他的還是沒看)

書裏面金老一直不斷提及令狐沖對盈盈又歉疚又感激

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有人認為他對任盈盈只是報恩

才不是這樣咧!

我很想問問那些認為他只是報恩的人

是不是你的情人為你做什麼

你通通都視為是理所當然?

懂得感恩的令狐沖更讓我覺得他是個好情人呢

至於令狐沖對盈盈

我覺得他是理智上接受得比較慢

潛意識裏面早就認定了

第十九章 打賭---

睡夢之中,忽見盈盈手持三隻烤熟了的青蛙,遞在他手裡,問道:「你忘了我麼?」令狐沖大聲道:「沒忘,沒忘!你……你到哪裡去了?」見盈盈的影子忽然隱去,忙叫:「你別走!我有很多話跟你說。」卻見刀槍劍戟,紛紛殺來,他大叫一聲,醒了過來。向問天笑嘻嘻的道:「夢見了情人麼?要說很多話?」

我是看到這一段時確認盈盈已經進入令狐沖的心裡

笑傲中有描述的夢境一共有四場,三場跟感情有關

第一個是岳靈珊在思過崖夢到林平之

當時岳靈珊雖然還是對大師哥很好

但可以看的出來,他的心已經開始慢慢向林平之靠了過去

第二個是令狐沖夢到她跟岳靈珊在舞劍

結果林平之亂入,他毫無招架之力,小師妹還哈哈大笑

這反應了當時令狐沖的處境與心情

另一個無關感情的是令狐沖在梅莊黑牢中夢到有人放他出去

這個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夢是潛意識的表徵

往往在自我意識到前就洩漏了心底真正的想法

後來我把令狐沖跟盈盈的段落看了看

發現他對盈盈的反應一開始都是很情不自禁的

最明顯的就是兩人〝真正〞初相見的那一次

第二十七章 三戰---

他和盈盈初遇,一直當她是個年老婆婆,心中對她有七分尊敬,三分感激;其後見她舉手殺人,指揮群豪,尊敬之中不免摻雜了幾分懼怕,直至得知她對自己頗有情意,這幾分厭憎之心才漸漸淡了,及後得悉她為自己捨身少林,那更是深深感激。然而感激之意雖深,卻並無親近之念,只盼能報答她的恩情;

以這邊說明的令狐沖心理狀態來看

他看見盈盈真面目時,是尊敬、感激、懼怕並且有點厭憎之心

但是在這種狀況之下他竟然還親了盈盈

在書裏面有多地方都傳達了令狐沖這個人雖然自稱無行浪子

但在該守禮的部分他做得比誰都好

前一刻他才因為說了句調笑的話被盈盈威脅要殺了他

下一秒看到她臉紅的樣子,竟然就親過去了

這不就表示這個時候他的理智控制不住他的心嗎

第二十五章 聞訊---

心下更無懷疑,他們所要救的定然便是盈盈,陡然得到她的訊息,甚是歡喜

第二十六章 圍寺---

令狐沖步到殿口,只見天上密雲如鉛,北風甚緊,心想:「這早晚便要下大雪了。」心中剛轉過這個念頭,半空已有一片片雪花飄下,又忖:「天寒地凍,不知盈盈身上可有寒衣?少林派人多勢眾,部署又如此周密。咱們這些人都是一勇之夫,要想救盈盈出來,只怕是千難萬難了。」

這邊他發現天上下雪了,第一個關心的是盈盈穿得暖不暖呢(心)

第二十七章 三戰---

西首木匾中一人飄然而落,身形婀娜,正是多日不見的盈盈。令狐沖腦中一陣暈眩,但見她身穿一身粗布衣衫,容色憔悴。

第二十八章 積雪---

令狐沖內心一陣慚愧,在他心中,確然總是對她有一層隔膜,說道:「是我說錯了,自今而後,我要死心塌地的對你好。」這句話一出口,不禁想道:「小師妹呢?小師妹?難道我從此忘了小師妹?」盈盈眼光中閃出喜悅的光芒,道:「沖哥,你這是真心話呢,還是哄我?」令狐沖當此之時,再也不自計及對岳靈珊銘心刻骨的相思,全心全意的道:「我若是哄你,教我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這邊也是一個理智失敗的例子(笑)

第二十九章 掌門---

忽聽得山道上傳來一個女子清脆的叫聲:「日月神教任大小姐到!」令狐沖驚喜交集,情不自禁的衝口而出:「盈盈來了!」

以上是他們兩個相遇前期而我比較印象深刻的例子

之後令狐沖想到盈盈時已經是:「有妻如此,令狐沖復有何求?」

當然他之後還是因為岳靈珊做了不少...蠢事

最終篇的時候回到華山仍感到心中難過

畢竟令狐沖 27歲(結尾時)的生命中有 15年在華山中度過

連岳不群這樣對他數次痛下殺手

即使令狐沖明白他的偽君子面具及心狠手辣之後

他還是稱他為師父

這樣的令狐沖如果能把過去完全忘了,他就不是令狐沖了

至少不是任盈盈愛上的那個令狐沖

令狐沖是個相當聰明的人

他不想做的事即使是師父的命令也勉強不了

如果他不想娶盈盈,自然會想出對應的方法來

我有點遺憾的就是金老沒有試著讓盈盈離開令狐沖一下

我不是指不能見面的那種離開

而是指盈盈對令狐沖的心

得不到的東西總是最好的,就像令狐沖對岳靈珊

但是盈盈愛令狐沖愛得太深了

所以令狐沖沒有擔心過失去盈盈的愛

我很想知道如果令狐沖有這種感覺的話

對於盈盈的愛會不會變得更激烈一點

不過我想金老不會這樣寫,以後應該也不會再有修改版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