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今天下午茶的感想

今天因為有某位前同事回來的關係

股長說吃個下午茶慶祝一下吧

每次大家說要吃下午茶的時候,我都很苦惱

因為雖然公司位於台北,但周圍可外送的下午茶真的不多呀

吃來吃去都那些,大家都膩了

我還沒出聲詢問大家想喝哪一家飲料時

Lisa 拿了一張名片給我,說是之前在路上拿的

是一家新開的果汁吧,都是新鮮果汁應該很不錯

而且就在公司旁邊的那條路上,應該可以外送

結果打電話訂的時候,幾乎可以肯定他一定是剛開沒幾天

或許還從來沒有外送過,至少沒送過我們公司

因為我們公司少說也有五百人,算挺大的吧

附近的外送店家打過去,報了地址就會直接問你的分機,熟的很

結果我報出地址後,接電話的阿桑回我:「我不知道那是哪裡?」

我說了一個地標,他還是說不知道

然後他問我要怎麼送,我告訴他要到警衛室去打分機

他就問:「要怎麼對警衛說,XX 號 XX 樓嗎?」

(對著 XX 號公司的警衛說這話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開始點飲料後,有兩樣沒有,一個是酪梨,一個是堅果

都說是這是季節性產品,現在沒有

酪梨說沒有我還能理解啦,不過堅果............

我想堅果這東西應該大多還是仰賴進口的吧

有所謂的季節可言嗎?我印象中那是個放一年半載都沒問題的東西不是

總之,下好訂單,過了半小時多外送的人也順利的到達本公司,打電話通知我下去拿

一到警衛室,咦?人呢?

普通(應該說全部)外送來的人都是會站在警衛室的櫃檯邊等人

其他比較少外送本公司的會站在公司外面等

問了警衛有沒有看到一位外送果汁的人,他說不知道,叫我到會客室去看看

跑到會客室一看,阿伯果然在這

我倒不是說他非在警衛室等不可,但是你坐在這我怎麼知道要來這找你啊,至少你也跟警衛講一聲吧

這次的飲料金額是 605 元,跟我一起下去的同事撒嬌的說:「5 塊錢應該不要算吧。」

阿伯回說:「我應該收妳們外送費的。」

阿伯是笑著說的,我真不知道他是開玩笑,還是認真的,不過我得說他很不會做生意

我則回了他一句:「如果你收了,以後你大概就沒外送了。」

這句話似乎有點不客氣,不過依照過往的訂下午茶經驗,以及本公司及她們的距離來說

金額應該是有到達外送標準的,雖然她們並沒有說她們的外送金額是多少

我想了一想,到底這兩位為什麼會想開店呢?

雖然接電話的阿桑我沒有看到本人,但聲音是頗有年紀的,我猜是對夫婦吧

阿伯年紀看起來似乎快 60 歲了吧(不過我對判斷年齡這件事一向很苦手)

妹說應該是家就住在那邊,想說就開個店吧,不過我猜也可能是為了小孩吧

但是呢,既然你要開一家店,事前的準備工作除了買果汁機、水果、牛奶、裝潢店面等等,其他軟體的東西還是要注意一下吧

如果妳們人手不足無法外送,那就直接言明不外送

如果是成本過高,外送金額要高一點也可以直接註明,我們會判斷需不需要找別股一起湊

那既然你可以外送,至少外送的規則也弄懂一些,店家方圓一公里內的路也稍微看一看

(我告訴他我的分機是 XXX4 時,他還問我那個是 4 還是 室,恩,我都不知道電話可以撥中文耶)

還有就是我打電話下訂單的時候,才發現他的訂餐電話是大哥大

當時我唉唉叫說可不可以從股費拿 10 元貼補我的電話費(沒辦法我很小氣)

後來是同事借我他的吃到飽手機打,非常感謝他,因為電話講的時間比我預料的久

雖然看到年紀有點大的阿伯還要外送很辛苦,不過,請你們還要多多加油阿